可拒绝披露的资料

  1. 部门可拒绝披露下列类别的资料,或拒绝证实或否认是否有该等资料;而在拒绝提供资料时,通常会提述下文所述的理由。
  1. 凡本部提及的"伤害"或"损害",包括实际造成的伤害及损害 ,以及可能或有理由预期会造成的伤害及损害。在这些情况下,有关部门会考虑披露资料的公众利益是否超过可能造成的伤害或损害。

防务及保安

    1. 资料如披露会令本港的防务受到伤害或损害。
    2. 资料如披露会令本港的保安受到伤害或损害。

对外事务

    1. 资料如披露会令对外事务或与其他政府或国际组织的关系受到伤害或损害。
    2. 资料是在保密情况下从其他政府、其他司法管辖区的法庭及国际组织取得,或在保密情况下送交这些政府、法庭及国际组织的。

国籍、出入境及领事事宜

    1. 与出入境或国籍事宜有关的资料。
    2. 资料如披露会令国籍、人事登记、出入境或领事事宜的行政管理或代表其他政府执行的领事工作受到伤害或损害。

执法、法律诉讼程序及公众安全

    1. 资料如披露会令司法(包括进行审讯和执行或施行法律的工作)受到伤害或损害。
    2. 资料如披露会令法律诉讼程序或任何曾经或可能会在审裁处或调查小组进行的程序或其公正裁决受到伤害或损害,而不论这些调查是否公开进行或这些资料是否曾经或可能会在上述程序中考虑予以披露。
    3. 资料是与已审结、终止或延缓的法律诉讼程序,或与引致或已可能引致法律诉讼程序(无论是刑事或民事诉讼程序)的调查有关。
    4. 因法律专业特权而获免在法律诉讼程序中提交的资料。
    5. 资料如披露会令防止、调查和侦查罪案及罪行,以及逮捕或检控罪犯的工作,或任何羁留设施或监狱的保安受到伤害或损害。
    6. 资料如披露会令维持安宁、公众安全或秩序、或保障财物的工作受到伤害或损害。
    7. 资料如披露可能会危害他人(无论该人是否在香港)的生命或人身安全,或可能会透露为保安目的或为执行或施行法律而在保密情况下提供的资料或协助的来源。

对环境的损害

  1. 资料如披露会令环境、稀有或濒临绝种生物及其生长的自然环境受到损害的可能性增加。

经济的管理

  1. 资料如披露会令货币政策的推行、维持金融市场稳定的工作,或政府管理经济的能力受到伤害或损害。

公务的管理和执行

    1. 资料如披露会令部门的谈判、商业或合约活动,或批准酌情补助金或特惠补助金的工作受到伤害或损害。
    2. 资料如披露会令政府的竞争条件或财政状况或物业利益受到伤害或损害。
    3. 资料如披露会令部门妥善而有效率的运作受到伤害或损害。
    4. 资料要透过不合理地使用部门的资源才能提供。

内部讨论及意见

    1. 为行政会议拟备的文件,以及行政会议的会议和审议工作纪录。
    2. 资料如披露会妨碍政府内部的坦率讨论,以及给予政府的意见。这些资料可包括:
      1. 任何政府内部会议或政府谘询组织的会议纪录;
      2. 政府官员或顾问向政府提出的看法、意见和建议,以及为政府所作的谘询和审议。

公务人员的聘任及公职人员的委任

  1. 对公务人员的管理工作会造成伤害或损害的资料。

不当地获得利益或好处

  1. 资料如披露可能会导致不当地获得利益或好处。

研究、统计和分析

    1. 如披露与不完整或未完成的分析、研究或统计有关的资料,可能会令人产生误解,或剥夺有关部门或任何其他人士发布资料的优先权或商业利益。
    2. 只为编制统计数字或进行研究而持有与个人、公司或产品有关资料,而这些资料并不会在研究报告或公布的统计数字中提述。

第三者资料

    1. 资料是为第三者持有或由第三者提供,并从第三者明确知道或获得暗示不会进一步披露。但如第三者同意或披露资料的公众利益超过可能造成的伤害或损害,则可予以披露。
    2. 资料是由第三者私下提供,如向资料所述的当事人披露,会伤害当事人或任何其他个人的身体或精神健康,或只应由合适的第三者向当事人披露。

个人私隐

  1. 与任何人(包括已故人士)有关的资料(除了向资料所述的当事人或其他合适人士披露外),除非:
    1. 披露这些资料符合搜集资料的目的,或
    2. 资料所述的当事人或其他合适人士已同意披露资料,或
    3. 法例许可披露资料,或
    4. 披露资料的公众利益超过可能造成的伤害或损害。

商务

  1. 资料(包括商业、金融、科学或技术机密、贸易秘密或知识产权等方面的资料)如披露会令任何人的竞争条件或财政状况受到伤害。

过早要求索取资料

  1. 即将公布或因已预定公布或发表而不宜提前披露的资料。

法定限制

  1. 资料如披露会:
    1. 抵触任何适用于香港的法律,或
    2. 违反任何根据普通法或适用于香港的国际协议所引起的义务。